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無薪實習真的是不道德的嗎(上)


前一陣子(我猜大概半年前吧)網路上吵實習生該不該有薪水吵得沸沸揚揚,加上 22K15K 這種讓社會人心惶惶的議題出現,兩者連在一起,突然有種「喔我的天啊這些老闆們對實習生竟然這麼變態地摳,連一毛錢都不給!」導致目前政治正確的講法好像變成實習生要給薪,不然就是老闆沒天良,愛錢如命超可恥。

但是余憶童稚時……我記得我小時候,大概是高二或高三吧(這哪算小時候),網路上的主流意見反而是「不領薪水實習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而且要去新創公司這樣才潮。當然,這可能是因為當時寫創業文章、曝光量又高的就是 Jamie教主,所以他這麼講主流意見就自然變這樣了。而現在,有 CircleInside 等多元角度、甚至有時是酸酸的不同意見出現,所以社會風氣也就改變了。可是,神奇的是,改變實在超劇烈,簡直是直接從「實習不支薪大丈夫」變成「實習不支薪超沒品」。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這可能是因為最近大家驚覺薪水實在是少的可憐,因此對於錢錢特別敏感。但是,本篇想探討的不是這個現象的成因,而是實習不支薪超沒品這樣的想法有沒有道理。換句話說,實習不支薪是不是不道德的。

先稍微列一下正反方的想法好了。正方(實習不支薪大丈夫)的論點大概有:

反方(實習不支薪超沒品)的論點大概有:
b.     如果這家公司連實習生的薪水都不肯付出,那你有什麼理由相信這是一家好公司?它可能為了 costdown 做出其他誇張的事情,例如隨便找個便宜的人來做網站結果程式寫超爛、不敢花錢行銷所以沒人來買之類的。
c.     你怎麼知道去實習學得到東西?搞不好只是打雜沒錢拿又學不到東西,白白浪費了自己的青春。

這些論點看似都有道理,但是他們跟道德有關係嗎?1. 2. 如果成立,那麼的確讓不支薪成為道德上允許的事情。只是道德上允許,並不意味著它鼓勵不支薪。因為這樣變成實習生自己選擇要去哪家公司:覺得薪水很重要的,就選擇有薪水的公司;覺得學習比較重要的,就選擇屬於自己想學習領域的公司。而我認為 b. 完全是打稻草人,把不支付實習生薪水直接連結到公司營運很差,但是這兩者不一定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或許這樣的情況真的存在,而且不支付實習生薪水的公司營運面可能也較差,但這無關道德,而且實習生反而可以藉此來判斷公司好壞。

c. 直接攻擊了 2.,而且由於事先很難知道進這家公司能不能學到東西,這似乎關聯到了公司負責人的道德問題。假設 c. 的狀況普遍存在,很多人進公司沒錢拿又學不到東西,那麼實習生感覺實在很沒保障。為了保障實習生權益,讓「實習不支薪」變成道德上錯誤的事情,似乎可以保障實習生至少拿到些東西,而讓整件事比較公平正義。我覺得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也許沒有真的仔細想過,但隱隱約約是這樣感覺的。

真的可以這樣講嗎?我覺得這樣的講法搞錯了一些事情,但我想等等再說,先把 a. 談完。

a. 直接關聯到道德,是個很強烈的道德譴責。它認為不給實習生薪水就是把他當成奴隸,而奴隸制度是不道德的,不管奴隸本身是不是自願。但是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強烈的感覺,認為不應該把人當奴隸剝削?我覺得康德的講法可以解釋。康德(也就是主圖那位天才)認為,我們「不能只把人當成工具,而是要同時當成是目的」。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只把人視為達成自己目的的工具來利用。這應該相當符合我們的直覺,因為利用別人的確是不太道德的。因此,下一篇我想用康德的這個想法,來談 a. c. 是不是真的表示「實習不支薪是不道德的」。

結語


啊文章太長惹我要分兩篇來寫。




大家如果有任何想做的效果請到 留言板 來問我喔!

或是我的 Plurk:http://www.plurk.com/khdreamer

或是我的小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khdreamer

0 意見:

張貼留言

如果想說就說吧!留言使文章更完整(官腔個鬼)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Plurk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coupon c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