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還沒絕種的千年洗腦術


剛剛在 Scott H Young 的部落格看到這篇文章,內容大概是在談一些迷思

起頭是 Scott 的朋友跟他說他不喜歡"personal development"(個人發展)類的文章。這句話說出來讓 Scott 有點尷尬,因為他自己的部落格和一些書都是在講"personal development"(個人發展)。所以他就去找原因,發現是因為一些 Self-Help 的鬼東西(姑且翻作「自助座談」)害的。這種 Self-Help 在台灣好像不流行(還是說是我孤陋寡聞?),不過如果有看電影「沒問題先生」的可能知道,金凱瑞就是因為被朋友拉去參加一個 Self-Help 的座談會才被洗腦,變成甚麼事都要說「沒問題」的可憐人。


以上不是重點。重點是 Scott 整理出來,發現這種 Self-Help 座談會造成他朋友反感,連帶討厭一些部落格文章的原因有六點

1.領袖崇拜
2.利益導向 - 只講那些好賣錢的答案
3.答案太簡易 - 只講簡單明瞭的答案
4.喜歡奇聞軼事 - 喜歡講感人的故事,但是通常沒有證據證明是事實
5.談論片面成功 - 只講少數成功者,忽略失敗
6.小圈圈專家 - 只有在某個圈子才叫做專家的專家

我發現這大概就是一些常見的洗腦手法了(政教領袖跳出來抄筆記)。明確的說這並不是在說謊,只是挑聽眾喜歡的東西講。因為大家去參加這種座談會都是希望聽到快速有效好用的方法,所以當然給你簡潔有利的至理名言,就像「沒問題先生」裡面就是短短的 "Say Yes",馬上可以執行,方便可靠。其實人生的答案哪有這麼簡單,一句話就草草結語(真的有人如此倒也蠻悲哀的),只不過短短的座右銘方便攜帶好賣錢。

這讓我想到以前去看過人家在宣揚「人電」的好處。這個人電好像是某種氣功還什麼,總之據稱可以治百病,練了對身體大大有益,但是要練必須先「開穴」(這就是收門票的關卡啦)。並不是說人電是壞東西,用意是騙錢,而是他的宣傳手法太可疑了!我進去就看到有人在台上侃侃而談,說什麼以前常常手腳冰冷,但是練了以後就好了。這邊有兩個疑點:第一,手腳冰冷治好似乎不是什麼神奇的事情。第二,我自己冬天也會手腳冰冷,但是單純模仿他們靜坐,沒有開穴甚麼的,一下子就暖呼呼的,可見只要專心靜坐就OK,跟氣功沒什麼太大關係。

再次說明我並不是在毀謗人電,而是指出其宣傳方式怪怪的地方。首先在一間像教室的地方,兩個老人一男一女一搭一唱,加上一些社員將些神奇的故事,完全符合 Scott 說的奇聞軼事。那兩個老人想必不是醫師,當然不能保證人電的醫療效果,符合第六點「小圈圈專家」。再加上宣傳小冊子,裡頭全都是些學成之後如何治癒了絕症,或是遠距離治療之類的,整體感覺就像是「傳教」,在外人眼中看起來就是排斥、反感。老鼠會之類的方式也差不多,只是小故事變成賺了多少錢多輕鬆之類的。

其實行銷大概需要的是聽眾真正的內化,一些包裝是一定要的,但是如何藏到大家看不太出來才是重點。也許人電有其神奇之處,但是應該要正大光明的展示出來,何必只是說些沒根據的故事,卻以為大家都會相信?我一個朋友就是因為給學過人電的人治療,因為很神奇的有效,所以也就跟著學了。如果用這種方式,就比較沒有口說無憑的感覺。

結語


或許這篇文章有點太嚴肅太激動吧,但是我想要談的是現代社會,卻仍然有可笑的洗腦術,包括賣藥的,不是說很多人吃保健食品吃到腎衰竭的?現在社會進步,這種拙劣的洗腦術竟然還沒有絕種真是有點奇怪。

0 意見:

張貼留言

如果想說就說吧!留言使文章更完整(官腔個鬼)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Plurk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coupon c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