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其實,為甚麼凡事一定要靠學校教育?

 
最近好像好多人在爭論十二年國教的事情

我本來是沒什麼看法的畢竟我只是個玩 Photoshop、部落格流量又不是很高的小部落客

不過在看了一堆文章一堆動態留言和這篇:那些年,我們的教改 之後

我大概理出了一些想法了

現在,期待看到教學文的人可以罵我一聲懶然後憤怒的關掉這個頁面了呵呵


首先,12年國教、憑什麼剝奪「讀書型」孩子的生存權! 裡面提到
如果明星學校的讀書氛圍被瓦解了,只剩下15%到25%是「考」進去的學生,這對拼命讀書的學生而言公平嗎?
我看完之後可以理解。他的顧慮是,如果班上充斥著愛玩的氣氛,加上老師不能掌握班上的程度,愛念書、程度好的同學可能因而無法深入鑽研知識,而不愛念書的也不會因此成績變好。

然而,這裡面有一點點瑕疵。甚麼是「讀書型」孩子?老實說,在我身邊,這樣的人實在不多。舉我自己當個例子,想當年(其實是去年)我手一滑不小心進了台大,就各位的見解,我大概是很會念書的人吧?所以我是讀書型的孩子啊!我承認我國中的時候絕對是,那時候對所有學科都很感興趣,未來的志向是做生醫方面的研究。但是,事情在我高二那年起了變化,因為我莫名其妙地學會了 Photoshop。說是莫名其妙,因為我只是在網路上看看教學,覺得有興趣就每天玩啊玩的,這邊疊一疊那邊修一修,然後就熟了。熟了之後,我怕我做出來的心得以後忘記了,所以就開了一個部落個叫做 Photoshop 私藏筆記 直到現在。

之後,我興趣愈來愈廣,影片特效也去玩一下、程式也稍微看一點學一點,反而物理數學化學就只維持一個還好的程度,沒有比同學厲害多少。我甚至覺得當初申請上台大,老師們是看到我海報設計比賽第一名所以加分的,因為我的筆試實在不怎麼樣啊!這樣說來,我是從「讀書型」變成「非讀書型」嗎?

不,我覺得是學校教育和升學制度,把我塑造成「貌似讀書型」的人。真正讀書型的,是不管遇到甚麼問題都會發瘋似的鑽下去,考試不考的他也會很有興趣把它當休閒讀物一樣念完。我才沒有這種功力,不然我國三不小心看到微積分的時候就應該要會了啊!

而我其實比較同意 那些年,我們的教改 裡面說的,讀書型的孩子自己會去讀,而其他人也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事實上,這篇文章的作者說,因為少了國中三年填鴨式的教育,他和他的同學路走得更廣,思維也更靈活:
少了三年的惡性填鴨式教育,多了一些對於課本外不同事物的學習和嘗試的熱忱。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那是少數比較有想法的學生,會自己去吸收知識,但是很多青少年如果不理他不管它,最後搞不好就學壞了。然而,這不正是老師存在的目的嗎?如果老師的價值觀是多元的學習,並且能夠影響學生,也正符合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我認為老師的終極目標應該是協助同學發展個人的能力,並且給予一些價值觀念的引導,而不是單純教我們怎麼解行星運動的週期和緩衝溶液的平衡常數而已。這聽起來像個夢想,不過要實行的話,最根本就是屏除「念書升學才是唯一出路」、「學那個幹嘛?申請的時候可以加分嗎」這種思維。

另外,我個人是有點牆頭草哲學的。我認為,所有制度都有其缺陷,補了這個洞搞不好出現另一個更大的洞,而制度下的我們,除了想辦法改善之外,還要想辦法適應。我總是覺得要從制度中取得最大的優勢,意思是說有意識地從制度裡獲得東西。如果現在是強烈的升學制度,那麼就好好的念書,盡可能把書本的知識學起來;但同時不要只是為了考試升學,閒暇時也應該發展興趣和自己獨立的價值觀。

現在,十二年國教下,我相信升學主義一定還存在,但是身旁可能會出現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所以,各位國一生們(講得好像有很多國一生在看一樣 XD),你們大概會多一些空間可以學習新的事物,所以現在就去學吧!你可以上網找些程式設計教學,學做個網站或寫個小遊戲;也可以去 Adobe 網站下載 Photoshop CS5 的試用版,用 30 天的時間看看本部落格的一些教學,多學會一種技能(個人最推薦這個 XD);當然也可以看看書、寫寫文章,養成嗜好也可能當個業餘小說家。世界上的路很多,也許每條路成功的機會有大有小,但是誰說不能同時走很多條呢?每一條都試試看,成功機率也就被加起來了啊!在量子力學的多世界理論裡,宇宙是所有平行宇宙的疊加態啊!(好啦量子應該不是這樣講的我道歉)

所以,終於要講到我的標題了。為甚麼凡事一定得靠學校教育?現在無論支持或批評,好像都有一個假設,就是學校教育會完完全全決定一個孩子的一生:如果學校教育不合他們心意,孩子的未來就毀了;而學校教育若符合他們想像,那孩子就一定會成功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但是,明明世界上多的是自己學習的機會,在網路普及之後,各種教學資源更是一直冒出來,更別說有很多好書躺在圖書館等我們去借了。而不論是甚麼教育制度,我認為人都應該要保持這種學習能力才對。


結語

甚麼?我也開始寫教育應用類的文章了嗎?




大家如果有任何想做的效果請到 留言板 來問我喔!

或是我的 Plurk:http://www.plurk.com/khdreamer

或是我不太知道怎麼用的小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khdreamer

或是我比不習慣更不習慣的Twitter:http://twitter.com/khdreamr

或是社群界的晚輩但是一出場聲勢浩大的Google+:https://plus.google.com/106759031546928501237

11 意見:

Unknown 提到...

你老惹((新細明體

匿名 提到...

尼終於老惹 那我們可以開始惹

khdreamer 提到...

@匿名
不對啊為甚麼留言都是大中天啦

khdreamer 提到...

@宇一隻
大中天你不要來亂

khdreamer 提到...

請不要再發關於大中天的留言了,謝謝合作

aside 提到...

很贊同你的想法,我自己也是很喜歡學習(雖然笨拙學的不怎麼樣)
但是在台灣,從小的教育就是我學了這個以後就要以這個為業的菁英教育。
我想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很難根除,所以還是做自己最好,哈哈。

你的教學還不錯喔,以後會常來這邊吸取知識。

khdreamer 提到...

@aside

謝謝支持 > <

學校教育只是一種學習方式,而且必須是均質化的死板教育。其實自學才是最快樂最有效果的呢!

匿名 提到...

打倒「唯有讀書高」的方式不應該是「唯有讀書不高」。
好比,提升男女平權並不等同於壓低男權。
可是我們發現,那些假裝自己在教改的人確實是用「唯有讀書不高」或是「不可以讀書」的迷思心態在極盡破壞之能事。

YAYA 提到...

這篇非常棒。

khdreamer 提到...

@Soaring
畢竟是長久根深蒂固的想法了吧
價值觀也需要慢慢的改變

khdreamer 提到...

@YAYA
謝謝!

張貼留言

如果想說就說吧!留言使文章更完整(官腔個鬼)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Plurk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coupon co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