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Steve Jobs 的死比較不重要?

(來源都是維基百科)

這好像已經吵很久了,但是我經過一段時間思考才了解我自己觀點,因此現在才發文也是很正常的(其實是自己思考不夠快捷是個智障來的)

簡單來說是很多人都在說賈先生史了沒什麼,有更多人像 C 語言發明人 Dennis Ritchie、LISP 語言發明人 John McCarthy 比較重要。我承認,這兩位都是重量級人物,完全值得我們尊敬,我也承認,和 Steve Jobs 之死相較,他們去世對我的衝擊比較小,而我很慚愧。但是,如果是為了要增加一般民眾對他們重要性的認識,而抹煞了 Steve Jobs 的貢獻,我只能說這是屁話。

(屁話。)

為甚麼呢?因為這從根本的邏輯就錯了。我先說明我會寫 C/C++ ,也會寫 Objective C,所以覺得自己程式很強看不起設計部落客認為我沒有資格評論資訊方面議題的先不要激動, 看完再炮也是可以 先看完再給我批評指教。這邊我先說個感動人心的小寓言:有一天一位很可愛的綁著馬尾的女高中生和她媽媽吵架了...等等這人物設定怎麼這麼仔細又這麼...我們繼續講...總之她一氣之下一掀門就往漫無邊際的夜色裡鑽。夜吞噬了細雨,細雨吞噬了星點,女高中生一個人走在路上,雨點打在臉上都是料峭的飢餓往骨子裏鑽。這時路邊端出了一碗湯,原來是賣麵阿伯煮的陽春麵。女高中生一邊吃一邊涕泣,將委屈和不滿和恐懼都向賣麵阿伯傾訴了。此時,賣麵阿伯緩緩地說:「我只是為你煮碗麵,你就這樣感動,想想你媽媽可是為你煮了一輩子的飯啊!」

故事有沒有 又臭又長還用了一堆花俏的修飾簡直不知所云 很感動人心啊?不過這跟我們討論的事有甚麼關係?其實我只是想要說我們要感謝媽媽為我們煮飯而已。當有人說,賈先生做的東西他不用還可以用 PC 同樣過爽爽,但是沒有 C 語言就沒有○○○跟●●●跟◎◎◎時,就像在說媽媽煮飯不吃還可以吃路邊攤麵店同樣過爽爽,但是沒有農夫就沒有○○○跟●●●跟◎◎◎一樣。這完全不合理!正確來說,我們應該要同時感謝媽媽、農夫、Mother Nature、上帝(如果你是基督徒的話)、天(如果你讀陳之藩的文章的話)還有發明化肥的科學家。(發明化肥並沒有錯,它可以讓作物長得比較好農夫比較不會心血白費,錯是在於大家可能過度使用了有不讓土地休息;就像發明 C 語言沒有錯,但是有人用它來寫病毒就不對了這樣。)

所以為甚麼民眾對賈先生逝世的消息比較震驚也討論較多,卻對 C 語言創造者逝世消息比較沒那麼關心?其實就像我們可能對媽媽感謝較多,對農夫的感謝較少一樣。當然也有人很關心農夫,例如研究農業的經濟學家和接近大選時的政治人物,但這就像鑽研 C 語言的程式設計師會很關心 Dennis Ritchie 一樣啊!這是距離遠近問題:Steve Jobs 比較貼近民眾生活,而一堆程式語言的發明人大家根本沒聽過,怎麼會去關心呢?

所以我的結論是:

1.民眾對賈先生去世反應比較大是正常的。

2.不要怪民眾不知道 Dennis Ritchie、John McCarthy,就像不要怪民眾都不用 Linux 一樣。

3.要讓民眾更了解這些偉人,你不應該說甚麼蘋果的東西我又不想用,果粉可是你的聽眾啊!

4.對於有創業熱情的各位,如果想要世人記得你、關心你,那就開始打入民眾生活中。走出來而不是只關在宿舍裡寫你的下一個偉大作品

5.設計部落格也可以寫商業類的東西(只是有沒有人要看的問題而已)


結語


可以這樣混一篇文章不用寫累人的教學想想真是幸福的事。(被毆飛)


大家如果有任何想做的效果或是有甚麼看法請到 留言板 來和我分享喔!

或是我的 Plurk:http://www.plurk.com/khdreamer
或是我不太會用的小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khdreamer

或是我比不會用更不會用的Twitter:http://twitter.com/khdreamr

或是社群界的晚輩但是一出場聲勢浩大的Google+:https://plus.google.com/106759031546928501237

0 意見:

張貼留言

如果想說就說吧!留言使文章更完整(官腔個鬼)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Plurk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coupon codes